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瑪莉耶塔之歌 /康果爾德E. W. Korngold


11.04 晨詩「 瑪莉耶塔之歌」

在生命的不同階段,我們或許都曾經思索或質疑過 ─ 究竟愛是什麼?
愛被人們以各種方式記錄、表達、傳頌。愛可以是ㄧ封信、ㄧ首歌、ㄧ張照片、ㄧ段回憶......愛可以光明喜悅,可以晦暗憂傷;愛能支撐人,卻也能毀滅人。因此啊,不如這樣想 ─ 不論
究竟愛為何物,若有緣份,放心大膽去愛吧! 只求在愛中,自己心意真誠,萬般珍惜就好。
帶著猶太血統的美籍奧地利作曲家康果爾德,1897年生於奧匈帝國,之後隨父親搬到維也納,並在青年時期就展現創作天賦。有許多人或許看過歌劇《死城》,它其實就是康果爾德的成名之作,當時他才23歲。康果爾德在二戰後流亡美國,隨後以深厚的創作功力,橫跨古典樂界與電影配樂界,在多部好萊塢為知名電影作曲。

  瑪莉耶塔之歌 / E. W. Korngold

  喜悅,那遺留給我的喜悅,
  靠近我吧,我的真愛。
  暮色沉落林間,
  於我,你是光,是白天。
  心倚著心不安地跳動,
  希望飛昇,迎向天空。

  是啊,一首悲傷的歌。
  一首訴說真愛的歌,
  一首終必死亡的歌。

  我知道這首歌。 
  我於年輕歲月裡經常聽見它,
  於那更美好的歲月裡。
  這歌還有一小段–
  我還記得嗎?
  儘管憂慮陰沉地前來,
  靠近我吧,我的真愛。
  以你蒼白的臉倚近,
  死亡無法使我們分離。
  若有一天你不得不離開我,

  請相信一件事:復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