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湯瑪士.摩爾 /拜倫



10.30晨詩_致湯瑪士.摩爾 / 拜倫 
1788年出生的英國詩人拜倫在28歲時因為社會意識、政治思想與私生活不為保守的英國所容許,而被迫離開英國。他將告別家園前的心情化作此詩,獻給了好友──愛爾蘭詩人Thomas Moore。詩中寫著那無論愛恨的經歷,他全都一肩承受,向前的勇氣令人振奮!這首致友人的詩,某種程度應該也是詩人向四面楚歌的自己所作的喊話吧!

致湯瑪士.摩爾 / 拜倫 
To Thomas Moore / George Gordon Byron

我的小船靠在岸邊,
  那隻大船停在海上,
在我行前,湯姆.摩爾呵,
  我祝你加倍健康!

愛我的,我致以嘆息,
  恨我的,我報以微笑,
無論頭上是怎樣的天空,
  我準備承受任何風暴。

儘管海洋在身邊狂嘯,
  它仍舊會漂浮我前行;
儘管四周全是沙漠,
  也仍舊有水泉可尋。

即使只剩下最後一滴水,
  當我在井邊乾渴、喘息,
在我暈倒以前,我仍要
  為你的健康飲那一滴。

有如現在的這一杯酒,
  那滴水的祝詞也一樣:
祝你和我的靈魂安謐,

  湯姆.摩爾呵,祝你健康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