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便條集/336 /于堅




10.21 晨詩 _ 便條集/336

于堅以秋為背景,簡單寫出人生一幕,平易、日常,有其寓意,但卻不再扛負著80年代之前中國矇矓派詩人的使命感與意識形態,只是以詩呼應那沸騰猛進的生活境況。

80年代以詩成名的中國詩人于堅,1954年生於昆明,文革發生時他才小五,目睹著紅衛兵抄了鄰居的家,抓走了父親。中二時,他被分配到一家工廠,當過鉚工、電焊工和搬運工。一年後他開始寫詩。高考恢復後,他考入雲南大學中文系,後來投身詩歌運動。

于堅在不久前出版了《昆明記》,他曾說:「有些街道,有些建築,隔段時間你去看,沒了。我不是說這樣不好,只是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少了點『鄉愁』。鄉愁不是空虛的抒情,不是小資產階級詩歌中的風花雪月,在我看來是一個具體的人生狀態問題、是涉及到世界觀的問題......我們的城市一直在規劃、在出新,但是我很少看見它們向傳統回歸、冒出向傳統致敬的東西。人們無視甚至敵視傳統,效率至上,物質主義至上......人們普遍同意新的就是好的,歷史虛無主義全面勝利。發展當然能使生活更好,但是什麼是好?如果新的好完全與經驗、傳統斷裂,那麼這種好非常可疑。」



便條集/336 / 于堅  

他是我的朋
我一向看重他的智慧
這個秋天白雲無邊
我為他讀我的詩篇
黑暗的大堂在十層樓下
我為他成為李白
電話響起來了
他棄我而去
踉蹌撲上
一把捉起話筒
幸好還沒有斷線
這個詩歌愛好者
一邊傾聽
一邊幸福地回過頭
朝我擠了擠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